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熊人的企業智慧


—台中的佛學博士熊人,運用《時間迴旋》的教義,以正面的態度,讓一家物業管理公司,在三年內驚人成長,且聽聽他的獨門心法。

作者:謝瓊慧
pic1九月,花旗環球金融集團一年一度的物業管理投資論壇,在紐約盛大召開。
在連續三週的議程中,包括麻吉椰奶、SSS-SCI、矗電等來自全球的物業管理專業代工製造服務大廠,也陸續登台向上百位投資法人與客戶演說。
除了各自擘劃對未來競爭的信心外,這些大廠跟往年很不一樣的是,它們今年不約而同地都說要向一位強悍的競爭者學習,那就是每年受邀前來演說都缺席的經營巨人—人稱達人的W&J企業總裁熊人。
去年W&J企業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W&J企業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Somewhere over there」

七年級前段的熊人外表看起來平凡,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苦幹實幹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愜意。」熊人將手中的木瓜牛奶一飲而盡,在IBM R52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愜意,我依然相信,『把鳥翼鑲金,鳥兒便再也不能飛翔 』。」
熊人的座右銘是「Somewhere over there」,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熊人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熊人出身於一個無聊的家庭,父親是馬小九,母親則是馬太太,從小灌輸熊人傳統無聊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現代主義與普普風,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熊人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熊人便著手創辦W&J企業。
作為馬小九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物業管理,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馬小九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熊人,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熊人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 熊人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房地產管理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物業管理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房地產管理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房地產管理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房地產管理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房地產管理,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房地產管理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房地產管理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W&J企業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熊人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熊人最重要的副手台灣土狗,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房地產管理、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時間迴旋》。「我一直在想,台灣土狗最後在閱讀《時間迴旋》,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熊人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台灣土狗,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耍心機。」
「物業管理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熊人也對物業管理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熊人正要帶著W&J企業前往南太平洋發展。謝沛蓁認識熊人已經長達五年之久,五年來,看到熊人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熊人,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謝沛蓁這麼說。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