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東海散步

寄件者 小小黑趴趴走


寄件者 小小黑趴趴走


寄件者 小小黑趴趴走


寄件者 小小黑趴趴走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2010年,民國99年,中華民國在臺灣

作者: smvv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論卦] 中華民國台灣,建國百年,歷史地位
時間: Mon Jan 4 16:47:30 2010

會認為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想法,其實要從歷史上來看,了解中國人千年來所受的思想教育大概是甚麼。基本上這樣的歷史解釋的源頭,就是「大一統」的價值觀念,視中央集權的大帝國為「常態」,視列國並立的時期為不正常,而後,大一統論更衍生出所謂的正統論觀念。


正統論好玩的地方,是它本來就是帝制皇朝下,為了強化自己統治合法性所出現的歷史解釋,在千百年來,史家(知識份子)所認同的是那一個政權,它對於政權合法性的詮釋也就偏向那一邊;而對於前朝前代之史事,每個人更有各種不一的看法,宋代以前,史學上的正統論更連繫到陰陽五行之說之上,一個國家的所謂正統性,在既有事實上,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你剋我、我剋你,或者我生你、你生我的方式來粉飾與解釋,它有史實的基礎,亦有史釋的色彩。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一些史實難免會遭到刻意的扭曲,無法以更客觀的角度來看待。

PRC以及ROC固然一個號稱革命解放了中國,一個推翻帝制又平均了地權,但在現實的考量下,腦袋自然而然的仍是以前那種最守舊最儒家道統的那一顆腦袋。傳統中國史書受限於政治的運作,歷史成了為政治服務的結果,雖然是增加了歷史知識的致用功能,但經世目的所造就歷史知識的工具性,也難免會回頭傷害到歷史作為一種植基於過去史實之上的知識本質。

正統論產生的原因是甚麼?用簡單一點的說法來講,就是為了當時仍存在的政權化妝與美容,它的價值也就只有這樣而已,除此之外,這種觀念完全沒有任何的用處,早就該被丟入歷史的塵埃了,都已經進入21世紀了,號稱破四舊打倒孔家店的共產黨政權卻還在沿襲帝制時期的正統論的歷史解釋,真是有點落伍了。正統論其實是古代專制王朝的產物,與現代主權在民的國民主權國家相去十萬八千里,而人民生活水準的高低,與是否統一,更不必然是成正相關。

講白一點,你是不是正統,或者說別人的國家與政權是不是早已滅亡,在歷史解釋上你可以找到無數個理論依據,你可以在數千億數千兆本書中寫1949年中華民國已滅亡了。但是在現實上,這個政權仍然存在,而且已經快要立國100年了,你無法干涉他的內政。在正統論的傳統觀念之下,你仍然需要一邊說它已經滅亡了,一邊卻必須還得跟它打交道,而且是用一種上欺下、強辱弱的方式,一邊拿蘿蔔,一邊拿槍砲,文攻武嚇。這種不健康的交往方式,是無助於兩邊人民情感上的真心交往的,而且反而更突顯了這個政權是獨立且具有自主性的主權,即使它是你所宣稱的所謂叛離的一省,但它還是我行我素。

最後其實中國大陸面臨一項危機,那就是台灣不想跟你"漢賊不兩立了"。住在台灣這一塊土地的人民以及政黨,無論是否有統一的傾向,由於民主社會的逐漸成熟,很多行為以及思考模式都已經開始跳脫正統論的框架,更有人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正統沒錯阿,所以我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我不跟你同國,台灣自己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大多數人更只想維持現狀。當越來越多人已經了解到所謂的統一絕不會是未來的惟一道路,不想跟你爭什麼正不正統,即使我們那個舊到過時的憲法還再使用,但一般人根本就不在乎,甚至連最中國的政黨KMT為了生存,也不得不在台灣慢慢的本土化,本土化其實就是和中國漸行漸遠,另一種形式的台獨,所以大陸才拼命的想要拉攏KMT,快點同化回來,而這當中也有不少KMT人物迎合對方,對祖國的"同化"大業做出了一定的貢獻。我認為統一不可怕,同化才是最可怕的。

台灣歷經了幾十年來的民主洗禮,雖然仍然不成熟,但主權在民、人民自決的想法卻慢慢的逐漸形成鞏固了。許多人已經知道民國38年前母體為中原大陸的中華民國,在38年後母體已經轉變為台灣的中華民國了。台灣必須與中國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以及必須在同一政權下生存的僵化思想,已不再所謂是"神聖"或者"理所當然"的惟一選擇,更多人希望的是以一種兄弟之邦、互相承認的方式,與對岸進行平等的交流。

可惜的是,傳統中國不知道United(聯合)的意義﹐卻只知道Unified(一統),至今仍是如此。殊不知在21世紀的世界,承認對方的存在,尊重對方政府的實質存在,反而更是未來能夠"和平統一"為一個新國家的契機。中共說承認一個中國,甚麼都可以談,其實就是很多都不用談了。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才是真正的甚麼都可以談,才是真正能夠進入統合甚至未來不排除討論"統一"優劣的階段。

中國大陸說中華民國1949年已經滅亡了,對於拿中華民國護照,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吃臺灣米喝臺灣水的我國國民們,根本一點作用都沒有,因為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臺灣現在早就慢慢跳脫了中國傳統所謂正朔正統的觀念,一旦跳出了那種思維,它就變成一點屁用都沒有。因為2300萬人的認知就是,我們是同一個國家,而這個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卻時時刻刻在國際上受其矮化。即使我們是血濃於水、同文同種,但這種被打壓的情況,一樣也是令活在當下的我們感受非常深的現實,這有助於兩岸的統合嗎?事實上是讓台灣人漸行漸遠,更認知到自己與中國的差異有多大。

目前民國38年已經快到民國100年了,用奇摩子網路或者請要辜句大師顯靈,我國國民都會不忘加上tw;中國大陸的人民來到臺灣,還是必須經過我們出入境管理局的同意與審核。你們有你們的歷史解釋,我們有我們歷史現實上的解釋。

2010年,民國99年,中華民國在臺灣。